平淡的人生好像欠缺了一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又一种强烈的渴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这种安详宁静的快乐好像有一种让我惊惧不安的东西。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只要在我的生活中能够有变迁——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布满的海滩的。

【光切】没有名字的妖怪

OOC警告,自娱自乐警告,烂文笔警告。

大概是be……其实根本没啥情节。看着浦泽直树的《没有名字的怪物》感觉这个童话很适合鬼切。就摸了个小短文。

==========================================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没有名字的妖怪,他想有一个自己的名字,于是踏上了旅途。

 

他走到了深山中,妖怪的头上没有角,也没有比人类多长一只眼睛或少长一只手,深山里的猎人以为他是四处游历的旅人。

他问猎人,你可以把名字给我吗?

猎人说,我可以把我的名字给你,只要你帮我打猎。

他很高兴,于是兴冲冲地上山去打猎,打到了很多的猎物。猎人觉得自己撞了大运,便对他说,我要更多的猎物!这样我不仅可以自己吃,也可以拿去卖,来年就可以盖间屋子成个家了。

妖怪也十分卖力地捕猎,他每天都比前一天带回来更多的猎物,渐渐的,猎人的房子盖了起来,山上的动物也几乎被他捕杀光了。妖怪回到猎人家,却被猎人拿着弓箭射中了肩膀。猎人说,要不是路过的阴阳师告诉我你是个妖怪,说不定哪天梦里就要被你吃掉了。我要杀了你,我要当除妖的大英雄,这样我就可以过更好的生活了!

妖怪是个强大的妖怪,他捂着受伤的肩膀砍死了猎人。他又变回了没有名字的妖怪。

 

他继续走,走到了鬼蜮。这里全都是长相诡异的鬼怪,它们把他误认为人类,想要吃掉他。他举起手中的刀杀掉了它们,这里的鬼怪才反应过来,他原来也不是人类。于是它们邀请他一起去猎杀人类。但是,他问道,你们可以给我一个名字吗?

鬼怪们觉得很奇怪,只有人类才需要名字,妖怪要什么名字。他失落地摇摇头说,我想要一个自己的名字,你们既然不能给我名字,我还是走吧。鬼怪却不让他离开,不肯猎杀人类的妖怪不是好妖怪,是妖怪的叛徒,是迟早要投靠人类的,妖怪并不想再同它们战斗,只能匆匆逃走了。

 

他逃到了一个小村庄,他在村子里遇到了一个老婆婆。老婆婆说,你长得很像我逝去的孙子,可以陪陪我吗。妖怪问,你可以给我一个名字吗?给我一个名字,我就留下来陪你。老婆婆把自己孙子的名字给了妖怪。他于是留了下来,每天陪着老婆婆。但是村子是不太平的村子,附近的海里的妖怪总是会隔三岔五地来抓走一些村民。村子里的其他人向他劝说,让他去帮忙杀妖怪。他拒绝了,他不想杀掉自己的同类。

村子里的人于是越来越少,最后整个村子只剩他和老婆婆了。这天晚上老婆婆对他说,你是妖怪吧。他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老婆婆继续说,妖怪为了活下去而吃人,人为了活下去反抗惧怕妖怪。很谢谢你这段时间陪我,但是你终究不是我的孙子,更不是人类。

 

他只能离开小村子,继续走,走啊走,他好像迷失了方向,走到了一个繁华的城镇。这里的人们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脸。妖怪不解地问,你们不害怕妖魔鬼怪来侵犯这里,把你们抓走吃掉吗?

拿着糖葫芦的小孩子笑嘻嘻地说,妖魔鬼怪什么的都是很久以前的传说了,自从一百年前一个了不起的阴阳师把它们都打跑了之后,再也没有妖怪敢来京都了。

 

妖怪听着京都这个名字,觉得有些熟悉。他在街上慢慢地走着,这里的每一条路他都那么熟悉,但又那么陌生。

他走到一个大宅子前,一个从宅子里出来的阴阳师认出了妖怪,愣了愣又连忙别过头赶路。妖怪追上了那个阴阳师,他问,你能给我一个名字吗?

阴阳师摇摇头,把他带到城外的山上,一棵樱花树下,树下有一座坟墓,墓碑上刻着一朵龙胆花,上面写着墓主人的名字:源赖光。

他突然想起来了一切,也是在这座小山上,也是在这棵樱花树下,那个眉宇间露着英气的银发男人,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像是嘱托似的说道:“你的名字叫鬼切,是斩尽天下恶鬼之刃。”

鬼切,多么好听的一个名字,可惜却再也没有人能这样叫他了。

fin.


基本照着浦泽直树的《没有名字的怪物》写的。名字意味着归处,没有了名字也就没有了归处。本来想写童话风格的,写完发现是流水账,真的给自己的烂文笔跪了。

评论 ( 2 )
热度 ( 20 )

© 白桃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