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人生好像欠缺了一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又一种强烈的渴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这种安详宁静的快乐好像有一种让我惊惧不安的东西。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只要在我的生活中能够有变迁——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布满的海滩的。

天堂猎犬

果然宗教诗写宗教故事比较好。

牧师生长在一个虔诚的信徒家庭。他的父母非常信仰基督,从小父母就给他灌输上帝无处不在的概念。

“但是你如何知道上帝存在呢?”还是孩子的牧师问他的父亲。

“只要你足够虔诚,上帝总是会在合适的时候,给你一个提示。”父亲回答道。

这几乎成为了他的心结,从进入神学院之后他的同学们陆陆续续便开始声称自己接到了上帝的启示,唯独他没有。

牧师并不气馁,如同父亲说的那样,一个人必须要足够虔诚才能感受到上帝,“或许我还不够虔诚”,他在心里暗自安慰自己。

牧师在成为教区牧师后一直四处布道,他虽然仍未接到上帝的启示,但已成为本地人人信赖的好牧师。

他在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时也会对上帝的缺席有些淡淡的失落。在一个教区呆久了之后总会有特别喜欢向牧师寻求帮助的人,这个女人就是一个典型。她总是费尽心思寻找牧师的踪影,一有机会就向牧师诉说自己的不幸。牧师总是耐心地聆听开导她,渐渐的,女人的脸上开始浮现出了笑容。

终于有一天,女人走进了忏悔室,她有些绝望地忏悔道,自己爱上了牧师,希望上帝能够宽恕她。牧师的内心有一丝动摇,但他仍镇静地回答:“上帝会宽恕你的,我的孩子。”

“那么,”女人突然推开忏悔室的间隔小窗,直视着牧师的眼睛:“你能回应我的感情吗?”

牧师不敢与她对视,慌乱地低下头说到自己已经决心将一生奉献给上帝,他要爱世人,而不仅仅是一个人。

女人有些绝望地质问道:“那你为何不敢看着我的眼睛?”

牧师慌乱地走出忏悔室,几乎是落荒而逃。在夜深人静时他对着上帝独自祷告:“我亲爱的主,这是对我的信仰的考验吗?我已决心一生侍奉您,她就算是撒旦派来诱惑我的魔鬼,我也决不会受此诱惑。”上帝却没有任何回答,牧师再一次被上帝忽视了。

但这女人却真如魔鬼一般,无论聆听布道的人多多,牧师总是能一眼看到人群中的女人。她总是带着满满的虔诚望着自己,似乎他就是上帝本人。

牧师几乎是落难逃跑一般,申请去到了另外一个教区。起初,女人只会在夜晚出现,她总是伴随着一阵微风出现,并不说话,只是深情地望着牧师。而他在深夜祷告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时间也越来越长。这之后,女人在白天也会出现,在布道的人群中,在礼拜的队伍中。

她并不找他忏悔,而是用一种近乎绝望地热烈眼神望着自己。牧师看到女人的脸逐渐消瘦,身形逐渐憔悴。

随着时间流逝,她的脸庞也不再年轻,牧师也放弃了寻求上帝的存在。或许自己终究是没有抵过撒旦的诱惑。

直到这天,教区的信众带来消息,女人病地很重。她临终前的唯一愿望就是能见到牧师一面。

牧师忍受着内心强烈的冲动和渴望,拒绝了这个请求。来人也只是轻轻叹了口气。牧师并不回答,只继续对着十字架上的耶稣祷告。

女人病逝的消息很快传来,牧师甚至不能鼓起勇气去主持她的葬礼。

又度过了一些年月,到了牧师临终之时,他终于问出了耿耿于怀一生的问题:“我亲爱的主,为何您从未降临在我身边?”

恍惚之中,他似乎看到一道光芒,从那道光走来的却是那个女人,她微笑着,如同千百次在他的梦境中一样,温柔地说到:“我的孩子,我如同猎犬追逐猎物一般执着地追寻着你,但你却无时不刻在逃避我,日日夜夜,山川大海。”

‘Ah, fondest, blindest, weakest,

I am He Whom thou seekest!

Thou dravest love from thee, who dravest Me.’

啊,最耽于此的,最盲目的,最软弱的人啊,

我就是你一直以来苦苦追寻的上帝!

那些在逃避爱的人,就是在逃避我。

================想写fleabag影评的分割线======

不得不说文化人就是文化人,一开始看fleabag第二季的时候觉得最终女主没有和牧师在一起还挺遗憾的,但是看访谈的时候扣扣熊问菲编剧中的狐狸是什么时,他背出了这首诗。找了原文看了下,发现完全是第二季安德鲁的角色的内心写照。

对于他对女主的感情,先是逃避,之后承认,再之后放手。几乎完全契合这首诗。追逐信仰抑或是其他伟大事物的人应不应该接受自己内心的感情和爱?照这首诗的叙述,爱是你在追逐任何事物时都不应放弃和逃避的东西。

然而拥抱了自己的爱之后却也需要学会放手,不然沉迷于此也会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能学会接纳,不逃避是智者,能学会放手是勇者。

评论
热度 ( 2 )

© 白桃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